经济0604班模拟经济研讨会班级活动——“郡主招亲”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6-04浏览次数:7

(新闻中心  廖红霞)自模拟经济研讨会开幕式之后,各个班级都已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4月27日晚7:30,经济0604班在文泉会议室则以“郡主招亲”报告会的独特形式开展了经济研讨活动,他们的研究对象是上海。
   为了让活动形式更加新颖,调动同学们的热情,经济0604采取了戏剧化的形式,在前期的活动中开展了“南昭郡主比武招亲”活动,以上海的前身南昭国为素材,采用“招亲”的方式产生三位“准驸马”,即三个研究小组,他们分别代表上海经济的三个重要方面:航运、金融和贸易。三位“准驸马”分别对航运、金融和贸易方面做了深入研究,而他们将凭借自己的研究成果在今天的竞争角逐中一决高下,获最高分者将荣幸地“迎娶南昭郡主”。
   在报告会中,各个小组都有20分钟的展示时间,即“4分钟的娱乐展示环节+8分钟的学术展示环节+8分钟的问答环节”。金融小组副组长李茂华同学的一首《夜上海》让同学们预先感受到了属于上海那个时代的喧嚣与繁华,随后,该组其他成员就金融中心、银行业、外汇、证券和保险方面作了相关报告;航运小组则是从上海与鹿特丹的对比中指出了上海港口发展的核心优势和不足;贸易小组在献上一首“上海版”《康定情歌》之后,也对上海的对外贸易做了较为详细的分析。最终,航运小组的研究成果获得最高分,于是,这位“准驸马”得以在欢笑声中“迎娶郡主”。
   本次活动不仅有文艺表演,还有对“驸马”的搞笑采访和“迎娶郡主”等多种娱乐环节,将轻松的娱乐与严谨的学术成功地融合在了一起,气氛十分热烈。最后,模拟经济研讨会评委组决定打出22.2分(满分25分),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