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世界经济学会暨湖北省美国经济学年会2007年年会在经济学院隆重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5-24浏览次数:50

12月22日,湖北省世界经济学会暨美国经济学会2007年年会在我校经济学院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由经济学院承办,来自商务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湖北师范学院及我校等湖北省主要高校的世界经济专业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我校张中华副校长、科研处处长姚莉教授、经济学院卢现祥院长、陈银娥副院长、廖涵副院长等领导出席了大会;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郭吴新教授、湖北省美国经济学会会长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继勇教授、湖北省世界经济学会会长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周茂荣教授、湖北省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建清教授、湖北省美国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暨湖北大学商学院肖德教授、商务部国际商报社主任暨前驻纽约总领馆商务参赞何伟文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江涌主任等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张中华教授、湖北省美国经济学会会长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继勇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卢现祥教授等先后致辞,对参与本次会议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本次会议提出了殷切期望。

  

在学术研讨会上,共有17名专家学者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与参会代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年会主要围绕着三个问题进行了讨论:

第一,关于美国经济及中美关系问题。周茂荣教授就中美经贸关系和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做主题报告,全面阐释和总结了中美经贸关系及其发展前景;何伟文研究员以最新资料分析了美国经济的现状与走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郑道文教授对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进行了深入研讨,剖析美国次贷危机对美国和中国的影响;湖北大学商学院院长柳剑平教授从产业内贸易的视角全面深入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的成因,并提出了缓解摩擦的政策建议;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胜副教授就中国对美国出口价格的汇率传递效应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这些探讨学术价值突出,深化了与会代表对这一主题的认识。

第二,关于世界经济失衡背景下中国对外贸易和金融问题。江涌主任结合全球经济环境深入剖析了中国金融安全问题,观点引人深思,讨论热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海云教授展示了在中国服务贸易结构及其竞争力领域的研究成果,观点启发性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林玲教授重点探讨中国贸易顺差背后的利益流失,提出了防止利益流失的对策建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刁莉副教授就全球经济失衡与中国承接软件外包的决定性因素进行了分析,结论具有现实价值;湖北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彭斯达主任就我国对外贸易商品结构与方式影响经济增长的比较分析展开探讨,理论视角独到;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副院长何慧刚教授探讨了国际收支双顺差背景下我国冲销干预的有效性。这些研究成果拓展了与会代表的学术视野,引起很大反响。

第三,世界经济失衡与中国经济增长等问题。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魏龙教授分析了世界经济特区建设的经验,并提出了对建设武汉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要启示;华中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涂正革教授分析探讨了中国规模工业的环境、资源与工业增长的协调性;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肖光恩副教授分析了联盟资本主义时代跨国公司竞争的新优势,提出了对中国的启示;湖北师范学院政法经济系肖六亿副教授就趋势与周期分解、整合方法的演变进行了分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苏应蓉博士利用新斯旺模型从理论上探讨了新兴市场体经济失衡问题,对中国具体借鉴意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王爱副教授剖析了中国流动性过剩的形成及其影响。这些探讨具有其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在闭幕式上,湖北省世界经济学会会长、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周茂荣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对本次会议的举办及其取得的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本次会议组织安排周密、学术研讨成果丰硕而且讨论气氛热烈。他还代表全体会员对本次会议的承办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表示诚挚感谢。

(李小平、徐良生、王爱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