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改革,特色转换与新挑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4-28浏览次数:19

——北京大学刘伟教授来我院讲座

   (经济学院新闻中心  廖红霞)在我校庆祝60周年校庆之际,我院开展了学术讲座系列活动。3月29日,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兼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伟教授光临我院,于上午九点在文泰220教室举行了近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参加本次讲座有经济学院卢现祥院长、廖涵副院长 学工办谢朝阳主任、以及学院部分教师。

   刘教授以我国“30年改革,特色转换与新挑战”为话题,就“中国改革30年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做了详细的分析。刘教授说:“今天的改革与30年前的改革有什么不同呢?过去搞改革,并不清楚中国改革的目标到底是什么,中国的改革是在经济濒临不得不改的情况下进行的,所以中国的改革属于危机导向型而不是利益诱导型。但自从1992年中共十四大以后,中国开始由‘摸着石头过河’转变到确立了明确的目标,即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教授从以下四个方面阐述了目前中国市场体制已经替代了计划体制成为基础性力量:

1、改革的核心环节:国企改革向政府改革转化;

2、改革的方式:行政性的自上而下到市场化的自下而上的推动的转变;

3、改革的基本任务:从构建商品市场体系到构建要素市场化的体系的转变;

4、改革的难点:从市场体制的数量建设到质量建设的变化。

刘教授的演讲以精辟独特的见解和风趣幽默的语言赢得了满堂喝彩,在谈到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他说只要能救中国的就是社会主义,只要能发展中国的就是社会主义,改革的目的是发展。

接下来,刘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经济与文化的联系”,“向美国体制学习以及向欧洲学习的问题”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在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和我校六十周年校庆之际,刘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份丰盛的学术大餐。对此,卢院长带领大家向刘教授表示了感谢。最后,讲座在全体观众的热烈掌声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