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经济研讨会”老师专访系列之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4-28浏览次数:40

(新闻中心 廖红霞 王宇龙)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也恰逢我校六十周年校庆,经济学院开展了“模拟经济研讨会”大型学术活动。针对本次活动,经济学院新闻中心的记者对梅金平教授进行了采访,梅教授就这次模拟经济研讨会谈了自己的看法。
      梅教授认为,举办这样的大型学术活动很好,它有助于增强同学们学习经济学的热情,因为经济学的理论性较强,举行学术活动可以帮助同学们拓宽知识面,也为大家提供了锻炼的机会。他还指出,学习经济学应该是为了更好的应用,本次活动将专业知识与中国的改革开放结合起来,体现了“学为所用”,提高了同学们对国家经济大事的关注度,“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针对同学们专业知识有限,尤其是高低年级知识结构的差距问题,梅老师认为 ,不论对于什么人,不管他理论知识储备有多少,通俗易懂都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则,自己的观点最终要被大多数人接受才行。他还向大家推荐《经济学家茶座》一书,主张大家在生活中学习经济学。
      梅老师在充分肯定的同时,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他说:“将活动的背景设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这很好,为研讨会提供了一个很大的主题,但我个人觉得将活动形式设为班级代表省份则降了一格。”梅老师认为,这样不仅多而分散,并且加重了评分的难度。他建议议题最好集中,确定具体内容,以某一、两个经济热点就不同省份来讨论,例如《中国旅游业30年的发展——以云南省为例》。
      最后,专访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