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经济研讨会学术沙龙之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4-28浏览次数:20

 

(新闻中心  王宇龙)424日晚7︰00,模拟经济研讨会第二期学术沙龙在文泉会议室举行。参加本次学术沙龙的班级分别是代表辽宁省的经济0704、代表四川省的国商0702、代表北京市的经济0601和代表上海市的经济0604,经济学院教授梅金平老师和王爱君老师作为应邀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分为三个步骤,首先由各班分别介绍自己开展活动的相关情况,然后老师针对各班情况分别作点评,解答疑惑,最后是自由提问环节。经济0604班第一个发言,基于上海市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他们把全班分成国际贸易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三个小组,分别研究。在研究过程中,他们感觉到研究方法不够科学,虽搜集到了足够的资料,但却找不到理论支撑。针对这种情况,王爱君老师建议他们要明确到底是研究上海的国际地位还是国内地位,两者要区分开来。而梅金平老师则从宏观上针对本次活动谈了一下自己的看法,他指出,一是目标与过程要统一,研究过程应该为最后的比赛服务,不能把两者割裂开来;二是要集中力量,选择该省最具特色的一点进行研究,否则研究话题不一,会令评委难以评判。

接下来国商0702、经济0704和经济0601班分别介绍了自己研究的相关情况,并向老师提出了自己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其中很多问题都具有共性,尤其突出的是找资料与用资料的问题,梅老师认为,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是否用资料,而在于怎么用资料,要注意消化吸收。此后,同学们与老师又进行了自由地交流,活动在浓浓的学术氛围中结束。

据悉,第三期学术沙龙将于明晚同一时间在文泉会议室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