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辩论队产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4-28浏览次数:36

(新闻中心 王宇龙)330日下午100,经济学院辩论队选拔赛总决赛在南园103教室举行,经过激烈地角逐之后,最终从初赛入围的12名选手中选出了8名,正式组成了经济学院第一支辩论队。
    
此次比赛形式与初赛有所不同,将12名选手分成了AB两组,再把每组又分成正、反两方进行辩论,每方各3人(一辩、二辩、三辩)。在具体比赛流程上也不同于初赛,共分为5个环节:一、立论,正反方一辩发言各3分钟;二、攻辩,先由正方二辩向反方二辩或三辩提问,再由反方二辩向正方二辩或三辩提问,各两分钟;三、攻辩小结,正反方一辩发言各一分半钟;四、自由辩论,各4分钟,正方先发言;五、结辩,正反方三辩各3分钟时间。本次比赛除了上次的评委刘健和王越以外,还请到了国际群英辩论赛的总冠军队员徐小奔。
     
主持人在介绍了比赛规则之后,辩论赛正式开始。A组的辩题是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由于赛前已经有准备,所以双方上场之后很快便展开了激战。为了证明各自的观点,他们不仅有精彩的理论陈述,而且还举出了丰富的例子,都试图将对方驳倒。B组所探讨的话题则是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哪个更重要,他们较之于A组而言显得比较平和,没有太多的激烈的言辞,但他们的逻辑推理非常严密,语言也很流畅,论辩一样精彩。
  
辩论结束后,评委们在一起作了简短的合议,之后由徐小奔作了点评。他首先告诫大家,在辩论中一定要深入浅出,把观点生活化;然后他又讲到了心态的问题,指出要把对方当作朋友,而不是敌人。最后他还建议大家,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多看书,尤其是书的目录,思考作者为什么要这么安排,并且要学会倾听别人的声音。
      
最终,从12名选手中选出了8名队员,他们分别是罗淑媚、张毅、成姗姗、孙丹惠、胡飞龙、周妙、孙莹和曾曦,经济学院第一支辩论队由此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