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获校寒假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第一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4-28浏览次数:13

 

(经济学院 俞凡)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使广大的团员青年度过一个欢乐、文明、健康有益的假期,根据《关于组织全省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以及校团委《关于开展2008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我院分团委积极响应,鼓励所有同学都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深入基层,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以自身技能服务家乡、社会,确保人人参加社会实践,个个都有实践论文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最终在此次活动中获得校“2008寒假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并在六个获奖学院中名列第一。

在此次活动中我院组织学生深入社会,深入基层,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在实践中服务社会,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从社会的需求出发,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开展了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同学们实践之余认真地填写了《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登记表》,并提交了完整的调查报告。从上交的调查报告上看,我院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有量的保证,还有质的保证,不难看出同学们对社会热点问题都十分关注,内容涵盖法律、经济、农业等问题,如经济0503的史浩然、李玉贤同学的《新劳动合同法出台后高校女生就业状况的实证分析》很好的抓住了新劳动合同法这个社会热点问题,并和本校的实际结合起来,做了详细的调查研究。国民经济虽然持续高速增长,但农村贫困依然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始终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国际商务0702班的王曾、李栋同学以《新农村视野下农民致富之路探索》作为本次实践的主要内容,深入安徽省岳西县高山蔬菜发展现进行状调查,研究了如何使岳西高山蔬菜发展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引导当地农民快速致富,制定了调查问卷,收到良好的效果,结果显示蔬菜产业的发展,带动了相关的饮食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的快速发展,培育了一大批懂生产的能人、善经营的经纪人,提高了农民应用科技发展生产的自觉性,增强了农民通过调整农业结构来致富的信心,一定程度上还改变了协定去赋闲在家的中老年人和妇女的生活方式与精神状态,产生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另外,有相当一批同学的优秀获奖作品结合了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实证分析,这充分反映了我院让同学们深入基层、深入社会的宗旨,达到了在实践中了解国情,在实践中服务社会,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的目的。如:经济0703刘斌同学的《辽宁省本溪市棚户区改造搬迁过程调研》;国商0702李亮、魏玮同学的《迎战暴风雪的调查报告》;国商0702王曾、李栋同学的《安徽省岳西县高山蔬菜发展现状调查》;经济0603秦磊同学的《安陆市城镇居民健康与营养状况调查》以及经济0602俞越同学的《“武汉市的魅力”调查研究》等等。

此外,我院学生对农村生产、医疗、通讯、居住环境状况等也作了深入的调查,并运用经济学的原理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说明,能取得这么多丰硕成果,充分体现了我院学生的接触面之广泛,思想之活跃,知识之广博,同时也反映了学院各位指导老师对同学们的全力支持与帮助。

一个多月的严寒,一个多月的汗水,一个多月的成长,同学们的不懈努力终于换来了一份份令人欣慰的成绩,同学们的勤勉和智慧令我们感悟到实践成才的真谛——只有真正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才能得到锻炼,才能了解国情,才能共建和谐,经济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到此划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