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08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4-25浏览次数:21

 

为确保我院200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质量和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0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0817)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的文件精神及学校对参加调剂生的基本要求,特制订以下复试标准及办法。

一、接收调剂生源的基本条件

1.考生须为报考“211工程及以上高校且第一学历为“211工程及以上高校的全日制本科生(MBA调剂要求为报考“211工程及以上高校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考生)。其中,第一志愿已报考我校的考生优先。

2.考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已达到国家A类考生分数线。

根据以上条件及我院申请调剂生的初试成绩,经学院招生领导工作小组讨论,按照11.2的比例确定我院调剂生的复试名单(见附件)。

二、考生报到安排

1.报到地点和时间

2007417,上午8301130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泉楼二楼经济学院党政办公室。

2.资格审查

应届生携带身份证学生证成绩单(往届生携带身份证学历证),同时携带《2008年硕士生复试政审函调表》、《2007年硕士生复试素质和能力考核登记表》及相关证明材料到各学院报到地点进行资格审查,具体要求请见关于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报考资格审查的详细说明。考生还须提交身份证及学生证(或学历证)的复印件存档备查。

3.体检安排

41718日上午在南湖校区医院进行体检。

三、复试形式、内容和要求

所有申请调剂到我院的学生不分专业均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复试。

复试采取差额复试的方式,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复试总成绩满分为220分,其中笔试成绩满分为150分,面试成绩满分为70分,二者之和为复试总成绩。复试成绩低于132分者不予录取。

1.笔试

主要为专业课测试,具体包括微观经济学(90分)、政治经济学(资本主义部分)(60分)。笔试成绩满分为150分。

笔试时间为417(星期四)下午1400~1700,笔试地点为南湖校区文泰楼(具体教室待报到后通知确定)

2.面试

面试成绩满分为70分,具体分值结构如下:专业基础知识广度深度30分,外语听力口语20分,综合素质20分。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3.面试的程序

具备面试资格的考生按公布的顺序点名依次进入面试室,并按以下程序进行:

1)每次进考生1 人,其他考生在候考室等候;

2)考生随机抽取考题2份(经济学基本原理、专业英语考题各1个);

3)答题前考生简要介绍本人情况(包括:姓名、毕业院校、专业、毕业时间),并宣读所抽考题的题号和内容;

4)考生按所抽考题依次回答问题;答题完毕后,将题签交秘书。

5)考生退场,导师评分;

6)下一位考生依上述程序重复进行。

面试时间为420(星期日)上午830,面试地点为南湖校区文泉楼南楼南206

考生未按时参加复试,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四、录取

按照考生的初试成绩加复试成绩的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决定拟录取名单。政治条件不合格者不得录取,身体条件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经济学院各专业调剂指标分配如下:政治经济学3名,经济思想史3名,经济史3名,西方经济学3名,世界经济3名,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3名,法经济学3名,国民经济学3名,共24名。

五、淘汰与调剂办法

为了保证淘汰的公平,我院所有调剂生不分专业按同一标准进行统一复试和淘汰。

为保持各硕士点招生数的相对平衡,淘汰完毕后将在各硕士点之间进行调剂,初录人数多的专业排名靠后的考生将调剂到初录人数少的专业。

    不愿意调剂的考生将视为放弃录取权利,由淘汰的考生依次递补。

录取名单将于425日后在研究生部网页、经济学院网页及学院办公室公告栏上公示。

五、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长:卢现祥、胡江滨

副组长:陈银娥

  员:朱巧玲、朱华雄、瞿商、佘群芝、陈浩、葛结根、江勇

  书:向克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

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二○○八年四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