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的碰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4-23浏览次数:1

                                         ——记“文澜经济沙龙”第一季学术讨论会

2008418晚上7点整,经济学院研究生部“文澜经济沙龙”第一季学术讨论会在首义校区中南楼911室隆重举行。

“文澜经济沙龙”是在经济学院卢现祥院长、胡江滨党委书记、向克强老师的亲切指导下,由经济学院第一届研究生会于200836日创办,旨在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学术自由交流的平台。

当晚,围绕着人民币汇率这一现今热点问题,沙龙在朱晓平同学的主持下,在温暖的茶水和新鲜的水果陪伴下,在轻松的音乐声中徐徐拉开序幕。首先,钟伟博士向大家阐述了与汇率相关的基本概念和理论,进而引出两个问题:一是一国货币高估或者低估对一国经济的影响;二是人民币是否被严重低估。对于这两个问题,与会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有的赞成高估,有的赞成低估。其中,胡亮亮同学表现的尤为活跃,他的言辞直接明了,观点鲜明。

每过一段时间,主持人朱晓平同学就会对大家的观点进行综合总结,鼓励更多的人畅谈心中所想,最后,几乎每个到场者都对该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沙龙一直持续到晚上九点,在进行的两个小时当中,会场掌声笑声不断,和谐的氛围萦绕其间。直到结束的时候,还有很多人意犹未尽。

在沙龙结束之前,参加者还分别在组织者提供的“文澜达人榜”上签字,并合影留念。与会者除了有经济学院的研究生,还有法学院、信息学院、金融学院……;除了有研一的学生,还有本科生、研二的学生、博士生……其中一位同学说:“这一次的‘文澜经济沙龙’学术讨论会可以用三个词来形容:活跃,和谐,有活力!”

 

                                                                                   (通讯员:王苏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