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强博士应邀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4-22浏览次数:8

2007年10月25日下午,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强博士应经济学院的邀请,在文澜楼310教室进行了一场题为《十六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掠影》的学术讲座。经济学院院长卢现祥教授、副院长陈银娥教授和300余名学生认真聆听了讲座。


     李强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现任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对文化产业等领域有较深的研究,在文化产业管理方面有着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下午15:00,李强博士在热烈的掌声中用带有文学色彩标题——《潮平两岸破,风正一帆顺》开始了热情洋溢、生动精彩的讲座。在长达2个小时的讲座中,李强博士旁征博引,用通俗易懂的案例、采用具体的数据和运用有关政策文件,分“引言:文化与文化产业、宏观视野、试点动态、特别关注、武汉作为、工作计划”等6个方面的问题,深入浅出地讲授了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改革的必要性和前景。他首先用通俗易懂的语句从文化的三个功能、四个层面界定了什么是文化、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说明了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三大动力和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的根本原因,使大家明白了文化产业化是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方向和文化产业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然后从分析我国原有文化体制的弊端介绍了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三个阶段和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决定、重要部署和重要政策;接着,具体讲授了我国目前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及其具体做法,如“横店影视产业试验区”和“武汉歌厅演艺业”等六个走文化产业化成功的例子
;最后,分析了武汉市文化产业发展的特点和劣势,介绍了武汉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化的前景、目前所做的具体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李强博士呼吁师生们积极支持和参与武汉市的各项文化工作,获得强烈的反响。

卢现祥院长主持讲座并对李强博士的讲座进行了总结

 

               

                                               (徐良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