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分钟论坛》开讲:杨虎涛博士论现代经济学的多元化倾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4-22浏览次数:1

10月11日下午,经济学院《45分钟论坛》开讲,经济学系副教授的杨虎涛博士作了题为《现代经济学的多元化倾向》的学术报告。

杨虎涛博士认为,经济学的第一次多元主义时代出现在一战和二战期间,即战间多元主义(interwar pluralism),其特征是制度主义、马克思主义、边际主义等多种思想并存发展,二战后,边际主义、一般均衡和数学分析方法完全战胜了制度主义、历史学派和描述分析,确定了自己在经济学领域的垄断地位,其标志是进入大学教科书,从而得以大规模地解决了该学术体系的代际传承问题,使新古典思想获得了一个稳定的、可持续的发展环境。但自新古典登上王者宝座以来,其完美理性、完全信息和完全契约假设、同质性假设及以此为基础的简单加总法就受到来自个方面的批评,但这些批评总体上没有引发什么颠覆性的后果。20世纪80年代。后现代主义对经济学的影响开始凸显,对经济学范式完整性的追求被简单的恢复真实、提高解释力原则所替代,经济学家开始热衷于行为科学的研究,库恩范式、波普尔的科学哲学都开始悄然褪色,实验经济学、行为经济学、神经元经济学和复杂性经济学就是这一时期的典型代表。它们本无意催生一个替代性的系统框架,但由于它们对理性、偏好等核心范畴的撼动,却联动复兴了许多沉寂已久的传统异端思想,在结果上引发了经济学的悄然转向。标准新古典体系的一些典型特征如: 资源分配问题,边际分析、一般均衡等正在被资源创造、博弈论、多重均衡等观念取代,新古典、老异端经济学与后现代主义影响所产生的一些新异端流派已经出现多元并存的格局,多元化时代的经济学对经济学研究者的多学科对话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杨虎涛博士在45分钟的报告中传递了大量的理论信息,并对现代经济学的多元化倾向作了较深入的剖析,受到了大家的好评。《45分钟论坛》是经济学院在本学期开设的一个经济学前沿和经济学教学论坛,主要是为教师的学术交流提供一个平台,“传递前沿信息,活跃学术气氛”是《45分钟论坛》的宗旨。本论坛在星期四的下午不定期地举行。

 

                                                                                   (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