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现祥教授为经济学院学术活动月献上精彩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4-22浏览次数:3

(新闻中心 肖明名 成晓杰 年江)1011晚上7点,文波401室人头攒动、座无虚席。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卢现祥教授为大家献上了题为《有利于穷人增长的制度安排》的精彩讲座。这次讲座是经济学院学术活动月讲座的第二讲,出席讲座的嘉宾有廖涵副院长、学工办谢朝阳主任、分团委书记俞凡、张霞老师及工商学院的安增科老师。

卢现祥教授首先用几组数据和中美、中俄近年人均GDP增长率对比引出话题,引导同学们思考转型国家在经济增长过程中的收入差距问题。他指出,中国近几年经济增长率居世界前列,但这部分经济增长额主要集中在高收入水平的人身上,这便导致中国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收入差距最大的国家。这又促使我们思考制约低收入阶层收入提高的因素。通过与欧美发达国家的对比及世界经济发展格局分析,卢教授指出:缩小收入差距的关键在于建立一种有利于穷人的增长制度。

接下来,卢现祥教授又将本次讲座的三大核心内容作了详细阐述。一方面是有利于穷人的增长制度的特点和判断指标,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制度;第二方面是这种制度不会自然形成,所谓“不会自然形成”主要指政府应采取完善的再分配措施,如福利制度、社保制度,从而扩大中产阶层比例,进而达到缩小收入差距的目的。对于第三方面的中国应实行的对应策略,卢现祥教授从两个层面入手作了分析,首先要制定保护穷人利益的制度,其次应约束利益集团、建立起一个强化市场型的政府。

总之,收入差距过大是制约社会经济持久发展的重要因素,在中国要建立和谐的经济社会,就要建立使所有人收益的经济增长体制,优化法律、制度环境。

这场讲座作为我院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的其中一场,扩展了同学们的经济思维,同时作为我校校园文化的一部分,也体现了我校“博闻明理,厚德济世”、关注社会、关注民生的立校育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