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代表队获七校奥运经济论坛冠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4-22浏览次数:11

 

(新闻中心 年江 成晓杰)切点奥运中国发展状况,展现当代大学生风采。1123日晚七点,“WTO杯”华中七校奥运经济论坛邀请赛决赛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报告厅火热进行。在此次比赛中,我院代表队代表我校参赛,以绝对优势勇夺冠军。

我院张扬、郑雪、马睿晗、方翔四人组成“晓南湖梦之队”。他们的论文《新北京,新奥运;新机遇,新挑战——奥运经济的负面效应及应对措施》围绕在全民共迎奥运的社会环境下被人们忽视的问题展开。

在第一环节的选手阐述中,他们首先从奥运的经济价值的角度承认了举办奥运给中国带来的一系列巨大商机,并提出中国的经济借奥运这阵东风必将出现一个质的飞跃,但他们同时指出,我们不能回避事物的两面性的存在,不能对奥运这阵东风的负面效应视而不见。他们提出了北京举办奥运会可能会引起的许多问题,如一定程度上冲击北京城市古文化、过多高素质人群的拥入对城市低层人群的就业造成威胁等,并提出了一些相应的策略。

在回答评委的问题“奥运给北京或者中国带来的个例负面影响”时,方翔说:“它所带给我们最大的问题是我们太在乎它,以至于忙于高兴的准备而忘记了它可能带给我们的负面影响”。同时另一位选手也说:“我们提出这些问题的目的在于希望由于我们的关注,给以后同类活动的主办提供借鉴,以把损害降到最小。”

最终,我院代表队凭借高水平的论文和出色的现场答辩得到了89.6175分,以高出第二名2分多的绝对优势摘得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