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盛宴 来自英才联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4-21浏览次数:39

 

 

   (新闻中心 黄芬)1125晚上730,经济学院曾繁华教授应邀在文101为“英才联盟”成员举办了一场学术性讲座。此次讲座,曾繁华教授针对“如何申报课题及提高课题命中率”和“如何写学术论文”两个主题作了深刻而生动的讲解,在场的同学纷纷感慨获益匪浅。

    一上台,曾繁华教授就以简短幽默的PPT为同学们送来祝福和寄予,同时也展示了一段《经济半小时》中对曾教授关于“隐性就业问题”的采访剪辑。现场气氛变得非常活泼热烈。随后,曾教授以即将举行的 “博文杯”百项实证分析大赛为例,阐述了“如何提高课题的命中率”主题。他从“选题”、“前期研究基础”、“学术创新”“申报过程中几个具体问题”以及“关于研究团队”等角度作了详尽的解答。最后,他用六个字对“如何提高课题申报的命中率”作了精炼总结,即“实力+技巧+运气”。

接着,曾教授就“如何写学术论文”这个困扰很多当下本科生的问题作了指导。除去常规的论文模式外,曾繁华教授还着重讲到了一个创新问题。他指出拥有创新意识才更有可能吸引别人的眼球,才可能让人耳目一新,更有希望成为一家之言,开拓出一个新的领域。演讲过程中,曾教授多次建议同学们通过多种渠道搜集信息,譬如充分利用好图书馆资源等等。

在智慧的沐浴中,时间匆匆而过。曾教授颇有见地的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的思维却还停留在无尽的回味中。

之后,前青协会长杨广斌同学作为去年“博文杯”重点立项者也传授了一些申报课题的经验,言语简约,却颇有价值。

据悉,“英才联盟”还将举办类似的学术性的讲座,旨在提高成员的内涵,敬请关注。